当前位置:首页  金声讲坛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发文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644         【字体:    

2018年7月5日下午,西北师大“2018新教师入职培训暨专业成长活动”在我中心举行,教育学院李泽林教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与新入职教师就一节好课的标准、大学生的学习特点、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案例分析和教学设计实践四个方面做了分享与交流,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纳名主持。

李泽林教授以“我有一个梦想”、“递名片”两个小环节生动展示了如何进行课堂互动与分组。他指出一节好课要具备扎实、充实、丰实、平实和真实的特点,应该是一节有意义的、有效率的、有生成性的和有待提高的课,课堂应该是有真情实感、充满智慧的交流场所,教师可以在真实情境中不断提高。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必须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在学习内容的专业性、学习过程的自主性和学习结果的发展性三方面的特点,遵循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流程,注重学情分析、目标分析和资源分析,精心设计教学策略和教学活动,采用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方式,他说“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

在教学设计实践环节,新入职教师分为六个小组以“大学生生涯规划”课程为例进行教学设计,并做了分享交流。

本场活动是本学期最后一次新入职教师专业成长活动,杨纳名说,希望新入职教师在未来的教学中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的教学比赛,实现以赛促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早日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