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甘肃省高校智慧教学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文时间:2019-03-31        浏览次数:261         【字体:    


 329日,甘肃省高校智慧教学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各普通本科高校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及“安宁五校联盟”教师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智慧教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助推甘肃高等教育‘变轨超车’”。

 研讨会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围绕“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新要求”,就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升学业挑战度等新时代提出的新命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高校教务处长及教师代表从理论和实践及具体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有效交流。会议期间,10所高校对“金课”建设提出了思路及建议,对甘肃省高校“金课”联盟平台建设方案、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讨论,为高校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言献策,体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四个回归”、培养一流人才的责任和担当。

 研讨会上,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学堂在线首席运营官王帅国,北京师范大学周亚教授,贵州理工学院陈燕秀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长王治和教授等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理论和实践统一,宏观与微观结合,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旁征博引,特别以大学体育课程创新改革、《论语》经典问答、历史地理学跨学科研究、课堂问题设计、历史文献学作业设计及评价等生动案例阐释了什么是“金课”,并深入阐释了“金课”具有目标性强、关联性强、延伸性强、互动性强、工具性强、前沿性强、评价性强等七方面的特点。

张俊宗书记强调,“金课”建设首先必须要明确课程目标、明确课程解决什么问题。“金课”建设必须要有联系的观点,一组课程之间、一门课的前后课堂教学内容之间必须是联系的,教师要做到“上传、下达、左顾、右盼”。一堂课由课前、课中、课后三部分组成,教师要把牢课中1小时,更应抓住课堂之外2小时,课堂讲授内容要有机延伸到课后,促进学生的学思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启发式、互动式、发散式教学方法孔子早就进行了有效实践,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双边关系,单边主义不可取,互动使课堂妙趣横生,教师必须要将师生“隔河相望”变成“架桥互通”,这个桥就是教师要精心设计问题,不断提出问题。漠视技术的课堂不是好课堂,漠视使用好工具的课堂是失败的课堂,教师要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着力打造智慧课堂。“金课”不是信息量越大越好,而是信息量越优质越好,课程的前沿性应从“材料新、方法新、观点新”三要素来衡量。教学效果如何、学生掌握情况如何,教师要精心设计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要用一组量表来评价,如何设计测量表很重要。张俊宗书记总结指出,“金课”建设一定不能搞轰轰烈烈的运动,我们必须要想清楚什么是“金课”,“金课”有哪些要素,否则,我们就会搞出另一类“水课”。“金课”要求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阶思维、创新思维,课程内容有前沿性、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方法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学习过程具有挑战性。

 教育厅高教处姜言卿副处长总结说,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创新了思维,交流了思想,理清了思路,协调了行动。会后,各高校要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争取各方支持,紧密结合本校实际,把本次会议形成的共识转化为建设一流课程、振兴本科教育的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深化教学供给侧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一线教师要率先践行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先进教育理念,率先对主讲课程进行改革,率先进行智慧教学实验,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当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据悉,下一步,我省即将出台“新时代高教 5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等8 个相关文件,这将是我省高等教育今后几年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新时代高教50条”共13个方面50条措施,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等主要内容。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包括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教师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等七个计划。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紧紧围绕加快振兴本科教育实施系列举措:一是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一个根本标准。即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三是突出一个基础地位。即坚持以本为本,突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础地位。四是强化一个基本抓手。即坚持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五是打造一支育人队伍。即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六是推进系列改革。即开展课堂革命、学习革命。以学生为中心,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课堂翻转、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实现学习全过程管理,增加学业挑战度。开展教学革命,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七是完善一套协同机制。即坚持国际国内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推进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八是实施一组重要计划。即“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九是下好一步“先手棋”。即率先下好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先手棋”,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打造五大类型“金课”,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成立甘肃省高校“金课”联盟,形成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十是培育一流质量文化。即坚持将大学质量文化要求内化为全体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首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