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校长刘仲奎为新入职教师授课

发文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146         【字体:    


    4月27日,校长刘仲奎为新入职教师作了题为“新教师应做好的n件事”专题讲座。他从教师成长发展的规律出发,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围绕形成教学风格、积聚研究经验、争取国家项目、保持良好心态等内容,为新入职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正确价值观,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进行了讲授阐述。


   刘仲奎指出,教师要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首先要过好教学关。教学是职业发展的基础和起点,教学以课堂为中心,课堂大于天,要重视教学,赢得学生的尊重。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和科研相互启发、相互支撑,不能把教学和科研对立起来。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就是水与茶的关系,没有水,喝茶就无从谈起。没有教学,就不成为教师。没有科研的教学就是“白开水”,有了科研的支撑,教学才有内容、有韵味、有风格,才能回味无穷。科研支撑的教学能够高屋建瓴、举一反三。要不断研究教学问题,做好课堂教学,从学习教学、驾驭教学达到享受教学的境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要严守纪律和规矩,坚持学术探讨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刘仲奎强调,青年教师要善于总结研究经验、研究体会,形成系列研究成果,积少成多,不断积聚研究经验。要善于建立学术资源,开展自己主导的合作研究,尝试建立自己的学术团队或加入其他教授的团队,学做学术带头人。要及时掌握学术前沿信息,加强与同行学者交流和联系,增强学术洞察力,了解掌握科学研究水平观测指标,结合自己博士研究方向和本学科建设重点方向,适当调整研究方向,凝聚力量,做有质量、有影响的研究。

   刘仲奎指出,科研以项目为引领,科研项目在学科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青年教师要积极争取和承担国家级项目,为科研工作提供必要的准备条件,做有组织的科研,力争在学术界得到一定的认可。要围绕有价值、有引领性的、前沿性的科研问题凝练项目、开展研究,积淀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在项目申报中要纠正没有项目也可以做科研、突击完成项目申请书、问题缺乏学术价值、细节不太重要、项目申报和学术影响力没有关系等认识误区,认真选好题目,设计好项目,写好申请书,积极听取导师的建议,与同行深入讨论,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项目,带动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

  

  

   刘仲奎指出,刚入职的教师往往对工作、对新单位、对教学科研工作有很多充满理想色彩的期许,但同时又面临着现实中繁重的工作压力和经济生活压力。在遇到理想与现实落差时,通常会出现内心的焦虑和迷茫,心态容易表现出急躁、急于求成。越是这种时候,越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诚相待的人际交往,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善于学习。要关心集体事务,特别是要了解掌握学校为支持青年教师发展而出台的教学、科研、项目和成果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尽到应有的责任。

   刘仲奎强调,知识和能力在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以价值观为核心的品性的养成是教育也是人才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知识和能力才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青年教师要勇于担当教书育人使命责任,自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价值引领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