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带新入职教师回顾历史、传承精神、共话未来

发文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170         【字体: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进一步熟悉掌握校史校情,继承和弘扬“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精神,积聚力量再出发,54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历史文化学院尚季芳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做了题为“西北师大的历史与精神传承”专题讲座。

尚季芳教授从西北师大的发端、西迁、复校与壮大,西北师大办学理念、西北师大校训与西北师大精神四个方面具体回顾了西北师大120年来的发展与变迁。从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到西北师范大学,从北京到兰州,从1902年到2023年,在波澜壮阔的百廿征程中,一代又一代的西北师大人始终怀揣教育救国、促进文化建设的使命,立足于西部,奋斗于西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西北地区的教育发展。

尚季芳教授指出,“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学校师生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高等教育不断变迁壮大的历史;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高等师范教育发展史的缩影;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开发西北、教育润边的历史;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师大人立德树人、甘于奉献的历史。”同时,他呼吁青年教师铭记校史,扎根师大,奉献师大,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弘扬和传承西北师大精神,在这片沃土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尚季芳教授简单的讲述了西北师大校歌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和精神内涵,音乐学院老师现场教新入职教师同唱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