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强化课程思政学习

发文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133         【字体:    

为全面落实教高【20203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和帮助新入职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提升育人实效,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518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周屈兰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


周屈兰教授的报告从“课程思政”的两个常见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的理念以及实施措施,并以“‘燃烧学’为例的工科课程思政”为例展示了课程思政在实践教学中如何实施。他说“真正的课程思政融入在教学过程中、专业知识中,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会让学生感受到知识的力量、科学的优美、工程的伟大,会让学生对学科产生自豪感,对学校产生归属感,对国家产生责任感。好的课程思政课程是热情而富有感染力的,绝不是枯燥的说教。”

周屈兰教授紧紧围绕教师的职业素养和师德师风谈“课程思政”的本质,他认为作为一名高教教师,先要把课讲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需要积极进取、终身学习,永不停歇地自我提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需要做到表里如一、慎独自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需要全过程、深度关心学生的成长。课程思政的真正核心,是教师队伍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的提高,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课程思政。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极大地拓展了教师的思政视野和教学思路,特别是课程思政在学科上的生动运用,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结束之后,老师们与周屈兰教授就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和学生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教育技术学院的郝建江老师的多次提问给所有老师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