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我校教师参加“西北联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修班”

发文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56         【字体:    

  61-3日,由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西北联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修班”在延安大学举办,整个西北地区包括我校在内的50余所高校近15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我校令小雄、魏强、张江波、韩璐等8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

 

  62日上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延安大学杨家岭校区图书馆10楼报告厅举行。仪式由西北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鲍崇高教授主持。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布权致开幕辞。

 

  开班仪式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作了题为《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三个统一”》的报告,他从当前思政课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大思政课”育人理念及工作思路、讲好思政课提升育人成效的三个统一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强调无论是思政课还是专业课,讲好课程的关键在教师本身。希望思政课老师们按照“讲深、讲透、讲话”的要求讲道理,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用好各种教学资源、转换好各种话语表达方式、面对各种不同的问题,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充分挖掘和运用好各种社会育人资源,做有情怀、有想法、有能力的好老师。

  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作了《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的专题报告。他从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背景、延安时期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治教育开展的具体做法讲起,总结出了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及启示。

 

  延安大学常改香教授和张文生副教授分别在延安大学新校区和枣园旧址进行了题为《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列主义》和《坚持自我革命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现场教学。

 

  63日,西安交通大学王书吟、宁夏大学张艳、石河子大学邢玉红、兰州交通大学刘羽薇等在各级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奖的教师分别进行了思政课说课和示范课展示,用扎实功底和精彩内容给予现场学员极大启发。

 

  62-3日,老师们分别参观了延安大学校史馆和枣园革命旧址,他们被延安红色故事、红色历史、红色精神所感染,表示将学以致用,更加全面深入地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此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充分发挥了西北联盟资源共享及示范辐射作用,对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开阔视野、丰富学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