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传道授业”亦有“道”——上好一堂课的学问

发文时间:2023-06-10        浏览次数:129         【字体:    


当我用纤细的笔墨勾勒你的样子,当我用蹩脚的方言读出你的名字,当一首首赞美的诗篇涌出我的笔端,我多想说,我是如此地爱你,我的祖国”,随着新入职教师课前齐声诵读诗文,68日下午,“传道授业“亦有“道”——上好一堂课的学问——新入职教师教学分享会拉开帷幕。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莫尊理教授,“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许琰教授,“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甘肃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舒跃育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分享,分享会由莫尊理教授主持。

莫尊理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教学的经历,分享了做一名好老师从入校从教的初始就要树立 “以教为乐、以学示范、以德育人”的目标,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与时俱进,强调才学与德行并重,为自己的教学和科研规划好路径,潜心研究,勇毅前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许琰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的经验,从“教学是一门技术还是艺术”展开,提出教学四“本”,即以学为本、以文为本、以思为本、以用为本。舒跃育教授从自己讲课实际出发,分享了适用新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艺术、教学技巧。

课堂教学到底该怎么做,如何体现“两性一度”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具体的抓手和突破到底在哪里?在交流阶段,三位老师以自己所教课程为例,围绕上好一堂课的学问,提出了教师的主体责任不能变,要带领学生走进课堂,走出教室;要从有思考到有思想,不断革新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要重视整门课程中动态生成的课程资源,增加课程内容的饱满度,而学生恰恰就是课程资源积累的重要对象;讲课的过程中一定要营造老师学生共同参与的沉浸式教学,用课程内容形式的开放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真正听一堂自己想听的课,让老师和学生共同感受一场教与学的缘分。

在与新入职教师讨论环节,三位教授深入小组与老师们一起学习。8个学习小组围绕“你的教学如何在课堂中贯穿启发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方式?”“在教学中如何突破传统,实现教学创新?”“什么样的教师素质才能推动我们上好一门课?”“如何从专业角度出发,达成教书育人教学目标?”等与教师教学密切相关的四个问题与三位教授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

莫尊理教授在主持发言中勉励大家,一堂好课的形成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老师的不断积累和磨练,作为新教师要加强自身学习,在教学中不断总结和反思,注重课堂中生成性教学资源,精心打磨每一堂课,践行教师的教育初心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