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以“数字技术教学应用展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金质教学课件设计及教学数字化工具应用专题工作坊侧记

发文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260         【字体:    

随着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发展,课堂教学迎来了发展机遇和变革挑战。教育部颁布的《教师数字素养》为提升教师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国家标准。为不断发挥数字化教学的积极作用,让我校教师及早适应科技革命带来的教育教学变革,改变数字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不用”“难用”“怕用”的现状。617-18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设计总监、教育部教育培训“国培计划”信息化教育领域著名培训师赖国雄教授,为新入职教师举办了题为“金质教学课件设计及教学数字化工具应用”专题工作坊。

在为期一天半的工作坊中,赖国雄教授分别以《AI助力PPT课件制作的神操作》《小软件大用途——利用信息化助力教学科研的绝密神操作》《AI赋能下的高质量微课创新开发及制作实例》为主题,针对PPT高级技术、各种信息化教学工具的运用、ChatGPT交互式平台应用、智能信息时代微课创新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案例现场教学。

赖教授以生动丰富的案例,为大家梳理了PPT制作中常见的颜色选择、文字格式、图片的获取与加工等方面的问题和制作误区。讲解了怎样使用Windows软件自带功能,将普通的图文变成精美文图,图文混排创意十足,各种PPT小妙招让课件制作变得简洁美观。

尤其是Chat GPT新兴人工智能技术的种种应用场景展示,让老师们惊叹不已。在赖老师的讲授和指导下,神奇巧妙地将该方法运用到教学工作中,使之变成教师离不开的“小助手”,使老师们各个都获得了教学技术运用的妙手“剪映”的合理利用便捷操作,更是为老师们打开了一扇门,他们亲手制作剪辑出个人专属版的微课,让自己从“新手”变为微课制作“达人”。

本次培训,让老师们在动手又动脑的同时还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发挥的神奇作用。让传统的教学变得不普通,让课堂教学变得鲜活有张力,让看似复杂的技术变得轻松易掌握,简单又高级。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赖老师的讲座信息量巨大,烧脑训练高效实用,解决了我们教学中很多的困惑和阻滞”。赖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提供了学习的方法和路径,让我们更期待自己的教学在课堂上的呈现以及与学生多样的互动与交流。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住讲台、站稳讲台,切实提升教学能力,改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