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基于生长的教学设计 :基本原理及行动策略

发文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63         【字体:    

618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张定强教授为2023年新入职教师培训春季研修班做了题为《基于生长的教学设计:基本原理与行动策略》的报告。

张定强教授围绕教学设计与教学生长、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教学设计的行动策略三个方面详细讲授了为什么要在专业发展中高度重视教学设计问题、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是什么、如何创新性的进行教学设计以及如何恰当的进行说课。

张教授给大家明确了教学、课堂教学以及课堂教学设计间的逻辑关联,以及在教学设计中应遵循科学性、创新性、差异性、艺术性、操作性、灵动性、发展性和素养性的原则。他结合实际案例讲授了教学设计的行动策略与具体步骤。强调要想使教学有情境感、投入感、故事感、参与感、获得感,就要在理念、目标、过程、方法、评价等方面认真地思考、钻研与改进,才能做好教学设计。

张定强教授在说课部分,从概念入手,再到说课的类型、说课的程序、说课的阶段、说课的基本策略等,为新教师初上讲台如何上好一门课给出了正解。张教授强调教师要不断开启自己的生长之路,要积极行动起来,创新教学设计与说课,让课堂生发出新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