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兰州大学李雄鹰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做专题培训

发文时间:2023-10-07        浏览次数:128         【字体:    

9月28号下午,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兰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教授应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为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秋季研修班教师做了题为“一流人才培养进程中的师生心理健康关照”专题报告。本次专题报告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赫琰主持。

李雄鹰教授从真实案例入手,详细讲述了当代大学生在人际关系、情绪管理、心理弹性等方面的特征和存在的困难,并给年轻的班主任老师提出了正确的疏导方法和路径。

高校青年教师除了工作强度大,还要对社会、对家长、对年轻一代的成长高度负责,这使得他们出现心理问题的概率比其他人群大。青年教师心理的自我关照要从:在物质与精神之间,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在未得到与得到之间,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做好平衡,不可偏颇;在教育自家孩子与别家孩子之间,角色各异;在知识与自我之间,为我原则,再服务他人。

本次学习对于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意识,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建立健全健康人格等具有积极意义。老师们通过学习也更加了解自己、了解学生,对未来更好地服务教学服务师生坚定了信心。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就工作生活及学生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李教授做了积极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