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兰州大学吴王锁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做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发文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93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和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帮助新入职教师涵养高尚师德,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尽快适应本职工作。1019日下午,学校邀请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吴王锁教授,为新入职教师作“躬耕教坛 科教融合——争做新时代教育强国排头兵”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王文主持。

吴王锁教授从“强国建设 教育何为”、“融合发展 源远流长”和“躬耕教坛 五术要精”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作为一名好老师的情怀与责任,详细解读了教育部等部门关于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并在分析青年教师诸多困惑的基础上,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促进青年教师高尚师德养成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有效路径。

吴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科研是源,教学是流,只有源远才能流长,不做教学,何以称为老师,不搞科研,又教什么?讲台不会使人自然高尚起来,保持学习才是教师最好的保养。他以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为例,鼓励青年教师要了解自己学科的来龙去脉,梳理学科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找准定位,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吴教授强调,青年教师一定要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要在铸师魂、立师德、练师能、养师心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师德,提高自身素质,融入真情实感,做教书育人、德才兼备、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最后他以大树的成长来形容教师的成长,并建议老师们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思维,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王文处长总结指出,青年教师要下足“铸己”的功夫,用心体会吴老师分享的经验和方法。每位老师都要把个人职业发展的理想与学科发展的愿望、学校发展的目标统一起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四有好老师,以高尚的师德来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的实现与教育强国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主题结合起来,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