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名师共话新时代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

发文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67         【字体:    

112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莫尊理教授,“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许琰教授,“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甘肃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舒跃育教授作“传道授业”亦有“道”——上好一堂课的学问”主题分享会,分享会由莫尊理教授主持。

莫尊理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化学文化学》《创新创业讲坛》课程的设计理念与课堂组织,分享了自己从教40年的教学思考和感悟。生动诠释了在课堂教学和课堂组织中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重要性,既鼓励了学生又丰富了课堂。莫教授指出锻造一堂课好比修建一栋房子,只有通过一步一步构筑才能把它建成一个有体量的、有形状的、能够表达功能和用途的房子。教学是一种艺术,走向艺术的过程有很多技术技巧的运用以及丰富的精神和情感的投入,只有这样才能上好一堂融通、融汇、有思想有内涵的课。 

许琰教授从“教学是一门技术还是艺术”展开讨论,提出“厚积薄发,守正创新”和教学四“本”,即以学为本、以文为本、以思为本、以用为本。她启发青年教师,应该树立“和而不同”的教学观念,以“两性一度”为课程标准,在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让教学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发展。

舒跃育教授以“一堂好课应该如何出发”为题,从教师角色和学生角色两个角度分析了教师教学中的困扰,提出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促进学生成长。舒跃育教授凭借专业扎实的理论知识,诙谐幽默的语言,让老师们站好讲台站稳讲台,爱上教学享受教学。

六个学习小组围绕“如何在课堂中贯穿启发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方式?”“在自我的教学中如何突破传统?”“在一门课的从教过程中,什么样的教师素质才能推动我们上好一门课?”“如何从专业角度出发,达成教书育人教学目标?”等与教师教学密切相关的四个问题与三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传道授业亦有“道”——上好一堂课的学问,除了语言的基础表达和叙事的设计,还需要改变传统课堂结构,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教学内容的重构。新入职教师要敢于创新教学方法、教学评价,运用数字化的工具和资源重构课堂教学,为学生上一堂实实在在的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