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0年新入职教师讲课、评课活动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13         【字体:    


各位老师: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的要求和学校2020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工作安排,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更好更快的适应教学工作岗位,学校决定举办新入职教师讲课、评课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   参加人员范围

       2020年新入职高教系列教师。

  1.  时间地点安排

见附件:《2020年度新入职教师讲课、评课安排表》

三、讲课要求

1.课程自选,精心准备,鼓励合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讲课时长为15-20分钟。

  2.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围绕教学目标,反映教学内容、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

  1. 评课要点

学校邀请教学督导和相关学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听课、

评课,评课应考虑新入职教师的实际情况,以交流学习为主要目的。评课要点如下:

1.教学基本功:包括教学语言、教态、板书、教案、学科专业知识等。

2.教学目标:根据教学大纲、教材内容所确定的教学目标、要求是否明确具体,是否符合学生实际,课堂教学是否围绕教学目标进行等。

3.教学内容:对教材知识的讲授和运用是否准确、完整,知识逻辑是否严密,条理是否清晰,知识的重难点确定及讲解是否恰当,理论联系实际的案例材料是否准确、科学、典型等。

4.课堂结构及教学组织:课堂结构各环节是否完整、合理,课堂教学组织是否严密、紧凑,是否注重信息反馈和课堂气氛调动等。

5.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是否符合认知规律,是否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是否注重培养学生学习、思考能力,是否正确、有效的使用先进的教学技术。

6.教学效果:是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是否达成教学目标,教学有无特色等。

五、工作要求

  1.开展讲课、评课活动旨在帮助新入职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岗位,请大家认真准备,按时参加,集体观摩学习。

2.全体高教系列教师必须参加,无故不参加者,本次岗前培训视为不合格,下一年度继续安排参加培训。确有工作、学习任务与安排时间冲突者,请到人事处办理请假手续,之后自行联系教师发展中心予以重新安排。


附件:2020年度新入职教师讲课、评课安排表


        人事处  教学质量监控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201222




教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