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西北师大举办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发文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10         【字体:    

  11月24日,西北师大举办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做了题为“践行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大先生’”的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教授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新上岗的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学位办)和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干部参加了开班仪式并聆听首场报告。


    张俊宗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和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亲身体会出发,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怎样践行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大先生”。一要做明大理的导师,一个老师好不好,最终是由学生来评价的,要想成为学生心中想得起、聊得出、敬得真的导师,就要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时刻铭记德智并重、育人育才、育人为先。二要做明大德的导师,研究生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青年一代来实现,导师指导培养的研究生一定要理想信念坚定、有国家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三要做明大学的导师,既要培养研究生好学,督促他们勤学好问,又要培养研究生博学,博览群书、树立大历史观,心有多大,学问就有多大,还要培养研究生狠学,严格要求并给他们压力,让他们学到真学问。四要做明大格的导师,在研究生面前为师要正直、为师要宽厚、为师要谦让、为师要严谨,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潜移默化。五要做明大爱的导师,做到心底无私、心中有爱,多了解学生、多过问学生、多引导学生、多帮助学生,成为学生学业和成长路上的的再生父母。

    韩高年在主持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新上岗导师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培养流程,掌握研究生培养规律,认真落实好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术规范训练、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任务,希望各位导师在培训期间潜心听讲,认真学习,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推动学校研究生培训质量再上新台阶。

    据悉,此次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围绕师德师风、研究生教育政策、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导师岗位职责及指导方法、研究生教育管理等10个方面的培训内容,以专题报告和交流研讨等方式,旨在帮助新任导师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明晰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要求和流程,为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研究生院(学位办) 教师发展中心

教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