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受邀为西北师大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作专题报告

发文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32         【字体:    

  122日,由西北师大研究生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受邀来校为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做新时代的好导师”的专题报告。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主持报告会,副校长韩高年出席,各学院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院和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干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举行,630多名教师在线观看了报告直播。

    报告会上,严纯华院士紧紧围绕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导师的职责和使命、做新时代的好导师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培养指导研究生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如何履行导师职责、如何禁忌学术不端行为,认真踏实做一名合格的导师。他强调,导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会、中国科协大会上“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嘱托,争当胸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他认为,大学不仅要成为知识高地,更要成为道德净地,每位导师不仅要成为知识创新者和传承者,更要成为道德楷模,要自觉肩负导师的职责和使命,在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建立教学相长、共同成长的师生关系,注重营造理想的教育学习氛围,多途径了解、关心和体谅学生的思想与生活,努力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刘仲奎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新形势下国家战略和人类进步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已经越来越紧迫,研究生教育工作需要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模式。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主体和关键力量,如何以服务国家需求为重点,实现研究生教育从规模增长到质量内涵提升,研究生导师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崇高责任与光荣使命。研究生导师应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勇于做新时代的好导师,不断总结经验,积极主动作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 教师发展中心


教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