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开平台

全省高校思政工作督查组督导西北师大思政工作

发文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640         【字体:    

3月16日上午,全省高校思政工作督查工作组成员、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虎生,省委宣传部基层处处长廖士俊,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温攀玺,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段开军一行,来西北师范大学督查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西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张生勇和相关单位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学生专职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张生勇主持会议。

刘玉泉根据督查重点作了专题汇报。他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西北师大党委牵头抓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多措并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机构设置和经费保障,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刘玉泉还介绍了学校学生“四自”工作、学生发展中心与教师发展中心育人作用发挥等特色工作,同时指出了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思政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与差距。

刘玉泉表示,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强特色上下功夫,在提质量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好每一门课程、每一项活动的育人功能,履行好每一个教职员的育人责任,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力推进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丁虎生代表督查组作了意见反馈。他表示,西北师大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方面行动快、立意高、影响面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亮点多,特色鲜明,有优良的历史传承,为省内高校提供了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思路清晰,建设力度大,学术研究水平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既有务实工作,也有创新探讨,质量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优势资源作用发挥突出,学术氛围浓厚;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效;学生“四自”工作将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始终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全方位,实现了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成效显著。他指出,西北师大作为省内教师教育的领头羊,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关系到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更关系到基础教育师资的培养。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形成引领指导实践的优秀成果;更加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通过项目化建设,总结凝练课程思政工作经验;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师教育培训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督查组实地考察了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查阅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资料,并同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育人、教师党建、学生就业、辅导员工作等作了现场交流。 

 文/党委宣传部  图/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