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金声讲坛

系好青年教师生涯发展的第一粒纽扣

发文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4828         【字体:    

6月28日,党委书记张俊宗以“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主题,与参加学校“新教师入职培训暨专业成长活动”的2017年新入职的59名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

“做好青年教师入职培训极为重要。”张俊宗说,选教师就是选未来,选好青年教师并做好入职培训,就是要帮助大家系好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第一粒纽扣。青年教师要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必须要充分理解和认识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是立德树人,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俊宗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迈入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论述了中国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使命,在高等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广大青年教师要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在育人的过程中,德育是最重要的,要突出立德为先,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育人时时都在,处处都在,没有育人意识的教师,不是真正的教师;没有育人能力的教师,不是合格的教师。要把育人与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并与思政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大家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争做“四有”好老师,做人之模范,真正把育人工作贯穿到我们的教育教学中,体现在每一堂课、每一个环节中,以我们的一言一行影响每一个学生。

报告结束后,张俊宗与青年教师就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生活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坦诚热烈、深入真切地互动交流。他说,西北师大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给老师们改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师大每天都有新变化。他勉励大家,“选择你们就是选择师大的未来,青年教师选择了西北师大,也就是在选择自己的人生。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努力把师大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