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党员之家

中纪委机关刊:党章固化凝结的立党宗旨和使命担当恒久不变

发文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100         【字体:    


      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基于理论和实践创新适时修改党章,是我们党一个重要的工作惯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九大顺应党心民心,对党章作出了改革开放后第八次修改。
      向史而立,抚今追昔,可以看到:党章是一个动态更新的文本系统,其变化调整体现了党对世情党情国情的深刻把握和科学因应,映射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获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辉煌历程;虽然党章的提法表述和篇章条目等随着时代发展有所变化,但其固化凝结着的立党宗旨和使命担当,矢志不渝、恒久不变。
                        理论概括在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定力不变
      党章是一个永不僵化的思想宝库,其内涵实质的丰富发展全方位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与世俱新的理论品格。
      根据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代会的六项法定职权之一,就是“修改党的章程”。从党的七大在修改党章时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到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进行党章修改时,分别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载入党章,再到今天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犹如为全世界展现出一个政治巨人不断前行的“思想足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创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境界,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正确指导。因此,十九大顺势应时地推进党的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正如列宁所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党章中的理论概括不断继往开来、守正出新,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始终坚持毫不懈怠地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思想革命,始终保持了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到底的政治定力。
                  提法表述会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变
      党章是一个铭刻使命的系统工程,其“任务清单”的持续升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强的支撑。正是因为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汲取了这个深厚伟力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始终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回顾党史国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的力量推翻“三座大山”并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使命,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谱写了强国富民的新篇章……这些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都已在党章中“定格”为永恒。因此,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从中共党章,可以看出中国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党心系民心,民心即初心。党章既是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成绩单。正是在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召唤指引下,十九大党章载入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增写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美丽”确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之一,以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并将又好又快发展修改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在提法表述的变化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党对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宗旨的始终坚守,是对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的始终坚守。党章中的新愿景新提法适应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新要求,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必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在新时代谱写出壮丽的新篇章。
                                篇章条目有变,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方向不变
      党章是一个持续深化的制度体系,其规则指引昭示了有着近百年党史的当今“第一大党”自强不息、自我革命的实践方向。
      在革命战争年代,从一大党纲明文提出“监督”关键词,二大党章首设“纪律”专章,到五大党章创建中央政治局和监察委员会,七大党章创设“总纲”并首次提出“四个服从”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章在修订中走向定型化,推动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等方面纪律不断发展,反对党内“小组织”、加强民主集中制和强化报告制度等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形成了以党内监督为主、党章党规为本、治党从严为要的自我净化机制。新中国建立后,从八大党章作出开展党内监督、实行党代会任期制和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书记处和中央委员会主席等规定,到十一大党章设立中央和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重修党纪处分适用程序,再到十二大党章新增“党的干部”专章、创设党的纪律和纪律检查机关分章并写新模式,在拨乱反正基础上为此后的党代会提供了修改党章的“制度母本”。
      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必须传承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接力棒”,以“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自觉和政治自信打造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此,十九大党章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总条数由53条增加到55条,特别是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作出重大修改,把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将长期沿用的“思想政治建设”区分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枢纽和首要地位;将十八大以来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的新鲜经验固定下来,用创新性的“纪律建设”范式表明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政治决心。为此,十九大党章专门增写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将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从四项扩展为五项。历史地看,尽管党章的篇章条目有所变化,但是我们党“政治立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纪律管党”的根本方向始终如一,对于党的领导“在加强的前提下改进、在改进的基础上加强”的根本目的坚定如初。
      一个政党,必须有一部党章;一个大党,要有一部好党章。正如马克思评价党章作用所说:“制定一个原则性的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以判断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而中国共产党不断修订完善党章的过程,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照亮前路的“思想路标”,缔造了一个又一个众望所归的“政治地标”。从党的十二大通过现行党章开始,我们党认真总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先后七次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修改党章,及时把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体现其中,使党章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正是在党章修改的“变与不变”之间,我们找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向纵深挺进的科学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