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生涯规划  成长贴士

李小号:将游戏融入专业课

发文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121         【字体:    


通讯员 王钰慧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李小号老师在指导学生绘制“自走车平台部装图”。 王钰慧 摄

日前,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李小号开发了一套“独门教学秘籍”,在学校迅速走红。他将复杂难懂的“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与《英雄联盟》《魔兽争霸》等游戏适当结合,在讲课中融入了游戏里关于画法几何的知识。

接地气的教学方式,让李小号在学校受到学生热捧,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

让学生迅速对课程产生“代入感”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被称为“工程界的普通话”,没有图纸,工程师脑中的想法就无法变成现实。这门课程讲授的不仅是机械学生的“看家本领”,也是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学院等学院学生的必修内容。

在李小号看来,掌握不好制图基本功,会给机械以及相关专业学生发展造成很大的障碍。“‘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是很多工科专业的重要基础,是学生未来就业的保障性课程,必须以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责任心去教好这门课。”

以兴趣始,以毅力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打消学生的顾虑,要从激发兴趣开始。“一架飞机有几十万个零部件,怎样把飞机零部件的相对位置、立体方位展示给学生看?怎样把汽车的内部构造、工作原理呈现给学生?把这些原理集中讲解清楚,就会让学生发现,原来这门课程离我们是如此之近。”李小号说,每当第一次上课,他都会从身边的鲜活案例入手,让学生迅速对课程产生“代入感”。

 “我身边好多同学都害怕制图课,但是李老师讲课很接地气,绝不照本宣科,一下子就找到学生的兴奋点,我们总是还没听够就下课了。”机械学院学生王冰至今还记得,游戏《英雄联盟》里的人物模型设计是用三维软件设计开发的,一些装备在地面的影子相当于投影,李老师就用这部分内容引出三维模型设计和三视图中关于俯视图的部分,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

学生们在玩手机游戏时,经常通过手指操作屏幕上的图形指挥游戏动作。李小号通过让学生了解游戏是怎样通过画面与玩家交流信息的,进而讲解“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这门课的作用——通过图来交流设计思想,让学生理解为什么“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讲授的工程图样被喻为“工程界的技术语言”。

李小号还联系《英雄联盟》场景中物体的背影,结合课程中的投影法,引导讲解画法几何知识体系中的投影理论。

 “把每一堂课都当作第一次登上讲台”

在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克服学生畏难心理的同时,李小号还循循善诱,激发学生的专业责任感。“每一次上课,我都当作自己是第一次登上讲台给学生讲新课,让自己生起强烈的敬畏心,让学生生起对专业的责任心。”李小号说。

制图课的作业比较多,知道了原理,

亲手去画,还是不能很好地掌握这门课程。“李老师在第一节课就把自己的所有联系方式给了我们,告诉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联系他。”机械类1706班学生王杨虎告诉记者,李小号总是在批改作业后认真总结学生存在的问题,然后在习题课上统一讲解。

为了提高答疑覆盖面,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提高效率,李小号建立了课程QQ群,并通过推荐相关专业书目,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白天自己和学生忙于上课,就晚上在QQ群里和他们沟通,以最快的速度解答、回复他们的提问。

李小号一直恪守着一个人生信条:静心做老师,把学生的成长当作自己最大的享受。虽然是专业技术基础课教师,但是李小号却以“班主任”的责任心,对教过的每一个学生都倾注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在完成日常教学的同时,李小号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并多次获得各类创新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有些路,走下去,会很苦很累,但是不走会后悔。人生贵在行动,迟疑不决时,不妨先迈出一步,若美好,叫作精彩;若糟糕,叫作经历。人生没有对错,只有选择后的坚持。”李小号在每学年课程结束的最后一堂课,都会在PPT上寄语学生这样一段话,这正是他本人静心做老师、潜心育英才的真实写照。

从“学院派”转向“实战派”

作为学校工程图学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号带领着中心的老师们,针对学校和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卓越工程师计划等项目建设需要,结合大一本科生实际学习情况,对课程的教学大纲计划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大量与工程应用实际结合紧密的内容。装配图的配合关系表达、三维图在机器零部件装配中的应用……一系列接地气的练习让学生能够迅速从“学院派”转向“实战派”。

 “根据当前工程制图类课程的教学特点和工厂企业零部件工程图样表达等内容的应用,李小号老师组织我们将所授课程中实践性强的内容做成了《机械制图课程设计》辅助教学及实践实训系统,方便教师教学应用,发掘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的新途径,又能模拟工程实际帮助学生完成相关工程训练,提升工程应用能力和工程素养。”提到李小号和大家共同开发的实践实训系统,机械学院黄英教授认为,这是一个“一举三得”的系统。

机械学院张振伟副教授表示,这套系统能利用三维软件,建立所授课程体系中的零件、几何体、装配体等工程图样的三维数字化模型,形成工程图学实践教学资源库,建立传统知识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教学与实践模式,形成“讲练结合”机制,既辅助任课教师精述课程的核心内容,节省学生课堂理论学习时间,又给学生留出大量时间进行实践操作练习和疑难问题讨论,辅助学生实训操作快速提升。

 “工程图的绘制与阅读能力,是理工科各专业学生以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MOOC(慕课)课程可以对更多学习者图形表达能力的培养、空间思维的训练以及初步的工程启蒙发挥作用,也为他们学习后续的机械设计等各相关专业课程奠定基础。”李小号希望,通过“互联网+工程图学”,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提高他们的自学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从教十余年来,每每和同学们在一起,好像又看到了学生时代的自己,感染于同学们的活力,激起自己向前的动力,为人师,又何尝不是师于人。让我们好好学习,共同进步。”这是第十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上李小号给学生的寄语,也是他育人征程不停歇的铮铮誓言。(通讯员 王钰慧)

《中国教育报》20190408日第8版 版名:高教周刊·大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