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西北师大举办课程思政师资专题培训

发文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696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119日至10日,学校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师资专题培训。各学院课程思政试点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教师参加了培训。

全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知名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陈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魏琳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李彦冰副教授紧密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以“高校专业课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理论依据、如何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整体思路、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具体方法和步骤、课程思政的范式——以上海交大、西安交大为例”为题,向参训教师做了精彩的讲授交流。




    三位专家在讲授中强调指出,做好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和使命;要全面理解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把握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内涵;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结知识底蕴,注重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创造性转化;要不断改革和创新方法,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发挥专业课程本身的特色和优势,把握规律,扎根中国,放眼世界,融通中外,面向未来创新思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培训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促进课程思政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培训结束后,教师们表示获益良多,对自身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