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西北师大举办“理工科教学的课程思政实践”专题研修活动

发文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276         【字体:    

1213日,学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屈兰教授在教师发展中心作了题为“《燃烧学》教学与传统文化的融合——理工科教学的课程思政实践”的专题讲座。各相关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系主任、“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



周屈兰教授首先以《燃烧学》专业性强、小众化和学习困难等课程教学特点为切入点,从吸引学生、课堂创新、价值建构和课程思政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人文思想和工科课程的结合对教学的意义和价值。他认为,课堂能否吸引学生是基础,要坚持以“教”为主体,以“学”为中心,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并爱上学习过程本身,同时要改变工科课程以往严肃的形象,将工科课程与哲学、历史、文学等学科知识进行交叉并积极探寻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的关联性,注重人文精神和价值观的构建,通过文化自信体现课程思政。随后,周屈兰教授以《燃烧学》六个章节的课程内容为例,全面展示了人文思想和工科课程如何有效结合。最后,周屈兰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周屈兰教授生动形象的报告风格和潜心探究课堂教学的教师风范,给在场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他在课堂教学中将传统文化中的人文思想与工科课程特点相结合的有益探索,拓宽了与会教师的视野,打开了教师们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的思路,使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周屈兰,博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热能工程系副主任,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锅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多相流体动力学、燃烧流体力学、电站锅炉技术、燃料的清洁燃烧与污染物防治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2006年主持“液幕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 ”项目获教育部推荐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2年主持“锅炉长周期安全高效运行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两次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18年美国密歇根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18年获陕西省 “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8年获陕西省 “首届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9年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