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学校召开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安排部署会

发文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183         【字体:    

   3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院长会议,重点安排部署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工作。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教学督评组长,教务处全体干部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田澍主持。



   会上,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李泽林对开学初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通报。我校开学五周来在线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本科生开课率94.87%,问卷调查显示教师和学生对在线教学的适应性和满意度均较好。同时,对本年度教学督导11项重点工作做了说明。

   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俞树煜对“西师在线教学论坛”进行了介绍,他从论坛架构与运行方式、论坛栏目、论坛登陆方式、内容发布与管理等方面做了说明。

  教务处副处长潘竟虎对2020年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申报是今年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早做准备、做足准备,力争申报获批15-18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投入专项经费,以项目方式推进去年已获批的18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同时支持其它专业建设一流课程。要求各学院要明晰五大类一流课程申报的时间节点、核心要求,仔细研究相关文件,提早谋划,抓紧建课。

教务处处长王治和对2020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延迟开学期间下一步在线教学、毕业生相关工作以及教学专项经费预算、管理、使用等工作做了安排和说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工作是今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抓学院领导促管、抓全体教师促教、抓每位学生促学、抓职能部门促服的“四抓四促”为着力点。督促、指导学院落实、落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西师本科教育100条)。对于延迟开学期间毕业生工作,要“一院一策”,甚至“一人一策”,保证毕业生如期毕业。

副校长田澍作了总结发言。田澍指出,各学院要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为契机,借势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以此来推动我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作。田澍要求,各学院要加强学科专业竞赛组织工作,夯实指导教师责任,加大指导力度,推进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长效机制的建设,力争国家级、省级学科专业竞赛成绩取得实质突破教学督导要加强对学科专业竞赛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相关部门要着眼于在线教学做一些文章,开展诸如优秀笔记展、作业展,以推动本科教学特色、亮点工作的开展。要高度重视,做早、做细毕业生工作,保证他们如期毕业。田澍强调,要充分重视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超前谋划,早做工作,争取取得好成绩。要全面改革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举办以展现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成效,推进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强化参赛教师在教学中信息化手段的高质量应用,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挖掘“五个延伸”的经验和成效,把“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落地落实,树立典型、引领带动本科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