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木铎学堂

课程思政教育内容设计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发文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616         【字体:    

作者:陈华栋 苏镠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本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针对“课程思政”的教育内容设计,结合相关文献、遵循教育规律,提出高校践行“课程思政”理念重点要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养六个方面下功夫。

[关键词]课程思政;内容设计;教育教学;融入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确立了“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阐明了践行“课程思政”的意义和方向。这些重要讲话精神对引导高校充分认识“为什么要践行‘课程思政’”以及“在机制建设上如何做”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实践层面,各类课程在内容上如何设计、如何结合、如何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也就是在教育内容设计上“具体要做什么”的问题,是当下高教界关注的重点话题,本文拟从六个方面进行探索。

高校践行“课程思政”理念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需要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对人才培养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课程思政”理念的核心就是抓住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挖掘所有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通过巧妙和科学的内容设计,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确立科学的价值观念、增强自身的综合素养。

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需要所有课程都遵循“课程思政”理念的要求。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就必须始终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确保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所有课程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教材选择、素材参考、话语使用等方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和方向,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需要所有老师都践行“课程思政”的理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其他各门课的授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协同育人。“课程思政”强调通过各门课程和课堂的教学,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每位老师都要积极弘扬立德树人的主旋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体系和话语体系,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肩负起民族和国家的希望。

确立科学观念、提升综合素养,需要所有课程都承担“课程思政”的功能。当前,我们正处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时期、正处在改革开放走向深入的关键时期、正处于大国关系转型的敏感时期,能否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所有课程和教学课堂都要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教学体系,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立足当下世情、国情,透视历史、现实和未来,做到明确“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

国外高校中的道德教育扮演并承担着类似“课程思政”的角色与功能

国外高校中并无“课程思政”一说,也无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界定,没有统一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大纲,没有专门的学科专业,也很少通过考试的方式对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进行考察,但在公民教育、道德教育、情感教育、价值观教育等教育环节进行了大量实质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被称为“道德教育”。这些教育内容和教育模式,实质上发挥了“课程思政”的功能。如美国把培养公民意识和社会意识作为教育改革与教学实施的重点,日本要求各高校通过专业教育、各教科教育来灌输“教养教育”的内容,英国把国家道德价值观作为国家课程设置的重要教育目标,新加坡要求课程设置与教学必须围绕“我是新加坡人”展开。总体而言,国外高校在各类课程中融入道德和价值观教育具有以下特征:

不同课程融入道德和价值观教育内容的方式较为柔性,但内容核心是西方的价值观念。基于文化概念以及教育理念的不同,目前国外高校中基本都没有“思想政治教育”专门概念的学科与专业,但大多又都承担并实施了类似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内容。他们采用的方式都以柔性融入为主,如美国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中以“公民教育”作为其常抓不懈的重要内容,在塑造合格的美国公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本各类学校的德育教育内容不同,但都注重个人权利、自由、尊严的民主教育,引导确立大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

课程融入道德和价值观教育内容的载体是教学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在于引导学生身体力行。如美国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工作紧密结合,重点是着眼于对大学生将来的生活和为人处事方面的引导;日本的大学不仅在小组讨论课程中加入游学、考察、调查教育的环节,而且还在专门课程中增加实习、实践的环节和过程。

课程融入道德和价值观教育内容的模式较为多样,评价标准重在看教学效果。在美国,不同高校在实施道德教育时采取的课程设置不尽相同,比如哈佛的六个领域十大类别课程体系中以“道德思辨”为核心推行价值观教育,麻省理工学院的人文课程则把现实性较强的政治军事史、移民问题、妇女问题纳入教学体系,凸显专业特色;不同的专业实施道德教育的重点方向也不同,比如各高校的行政管理学院重视行政伦理教育、商学院重视商业伦理教育、医学院重视医学伦理教育等。

我国高校“课程思政”在内容设计上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

理念践行是“课程思政”的核心,立德树人是“课程思政”的根本,全员育人是“课程思政”的保障。高校践行“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在具体的内容设计上可以从六个方面下功夫。

各门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重在阐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丰富内涵、实现路径与发展要求,结合国际共产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在学理上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增强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的自觉性。综合素养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注重从历史、文化、社会、生态等不同视角比较分析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理想的优越性与先进性,让学生在人文关怀与生活感悟中体会理想信念的特殊作用,增强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的自信心。专业教育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结合学科、专业和课程的特色,从专业的沿革、现状与前沿的讲解中,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誉感,引导学生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抓住国家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寻找实现个人价值与才华抱负的成长舞台和发展机遇,提升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的可行性。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教育课同向发力,协同育人,不断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担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各门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重在阐释爱国主义的要义,让学生了解爱国主义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正确处理好爱国、爱家、爱党与爱人民之间的关系;要借助案例分析与典故教学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综合素养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从不同课程的学科背景出发,为爱国主义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让爱国主义在学生的心中“既能顶天又可立地”。专业教育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以学科专业为依托,通过国际间学科专业与产业的发展比较,增强学生们投身专业研究的使命感,鼓励学生把爱国精神转化成为国奉献的实践行动。

各门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在引导学生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重在阐释品德修养的内涵,理解加强品德修养的重要意义,把真善美作为终身的品德追求;要结合不同时代的要求,教育学生把握当代品德修养的核心内容,特别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前学生品德修养最重要的任务目标,围绕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解读和分析,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大力践行。综合素养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从国家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道德等视角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细化细分,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源头,分析在伦理、法治、文化等不同领域的表现形态,引导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更为全面的了解。专业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不拘一格、不搞一刀切,而要围绕专业特性,挖掘专业课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点,在培养方案中对“德、能”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形成有效的指导方案。

各门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在引导学生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以让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为主要任务,重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将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与世界眼光统一起来,客观看待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让学生知晓个人知识见识的增长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作用,增强提升知识见识的自觉性与自主性。综合素养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以拓展学生见识为主要任务,整合全校教学资源,开设尽可能多、可供自由选择的不同门类综合素养课程,大力拓展学生知识面,主动加强不同学科间的协同与交叉;增加实践教学环节,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运用知识的能力。专业教育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以增长学生知识为主要任务,发挥教学名师的育人效应,鼓励更多的大师走进一线课堂,让学生接触掌握最前沿的专业知识;要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培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与效果,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育学生扎实掌握专业知识。

各门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在引导学生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重在阐释“奋斗精神”的内涵,让学生深刻理解奋斗精神的实质;要重在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分析凝练奋斗精神的时代属性,与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起来,激发学生勇担时代责任。综合素养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更为注重奋斗情怀教育,可以设立“奋斗精神”专题进行讲解,也可把奋斗精神教育培养与乐观主义、爱国主义等专项教育结合起来,加大对古今中外历史名人的案例教学,让学生在提升综合素养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勇于奋斗的动力。专业教育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把专业知识传授与自强不息精神培养结合起来,重在引导学生不怕苦、不怕难,勇于挑战并攻克科技难题、社科难题,立志成为科学研究的生力军与后备军;要大力挖掘科学大师、理论专家不懈奋斗的成长故事,用榜样人物的成长经历激励学生成长,引导学生努力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各门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在引导学生增强综合素养上下功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重在培养“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公德与个人私德的异同,科学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作为最崇高的德,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三观”,增强“四个意识”。综合素养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重在培养“体美劳”,通过体育、竞赛等课程内容设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识;通过音乐、美术、文化、品鉴等课程内容设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生产实习等课程内容设计,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专业教育课的教育教学内容设计要重在增长“智”,一方面是要抓好课堂知识传授,把基础知识与前沿知识结合起来,让学生习得一身知识、练就一身本领;另一方面是抓好知识的应用能力,把知识传授与解决问题、书本知识与实践问题结合起来,让学生成为“理论知识高、动手能力强、综合素养好”的优秀人才。

[本文为上海学校德育理论研究课题“‘课程思政’理念的由来、沿革与当代价值”(2018-B-004)、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重点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建设”(16JDSZK01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陈华栋 苏镠镠,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原载2019年第23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作者:陈华栋 苏镠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