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学校举办教师金质课件设计与制作工作坊研修活动

发文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197         【字体:    


为进一步助力学校课程建设,提高教学工具使用技巧,125-6日,学校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设计总监、教育部教育培训“国培计划”信息化教育方向著名培训师赖国雄教授开展“金质课件设计与制作工作坊”研修活动。我校100余位青年教师和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工业学院10多名教师参加了研修活动。

在为一天的工作坊中,赖国雄教授丰富的案例,为大家梳理了PPT制作中常见的颜色选择、文字格式、排版等方面的问题和制作误区。赖国雄指出,制作PPT一般“能用图不用表,能用表不用字”;对于图文混排,图片与文字要有统一性;布局内容不在多,贵在精当;色彩不在多,贵在和谐;动画不在多,贵在需要。他强调,制作者的思路清晰、逻辑增强,才会降低读者的阅读成本;此外,PPT设计中要有足够的留白,才能让PPT有“呼吸感”。

在讲授中,赖国雄演示了怎样巧用SmartArt将文字迅速转换成合意的图表;讲解了怎样使用Windows软件自带功能,将普通的图文变成精美文图,让图文混排创意十足。他还讲解了怎样制作PPT中的图形或图标如何制作场景切换动画和元素切换动画如何将低清图片转变为高清图片的技巧以及怎样将普通图片的“贴纸”模式变成“抠图”模式的“神级”操作。

 在讲授中,赖国雄向大家推荐了许多实用资源网站,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积累和精选的海量素材模版,还为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PPT中的文字备注、语音转文字、实时翻译字幕、录制计时旁白等软件自带功能让在线教学、微课制作和慕课制作更为便捷。讲授中,他细致耐心地演示每一个操作步骤,热情地进行现场指导和答疑。

参培教师们纷纷表示,赖国雄老师演示的各种“神级”制作技巧,简单易学,可操作性强,让自己的PPT制作水平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期待自己更加生动丰富的PPT课件可以为今后的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