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木铎学堂

课堂教学的基本规律

发文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1886         【字体:    

引言



教学规律是客观存在于教学过程中不以施教者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且深刻影响教学效果各因素之间的本质联系,其具有客观性、普遍性、稳定性和必然性等特征。教学规律是制订教学原则,选择和运用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的科学依据,是高效课堂的前提和基础。虽说“教无定法”,但作为学生获取知识和能力的主阵地的课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无论外在的形式翻新的如何精彩纷呈,但一定要按教育的规律育人,按科学的规律施教。


课堂教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因此,教师教学不仅要执着地追求如何让教学的科学更加艺术,更要不懈地探索如何让课堂教学的艺术更科学。教学的科学,本质上是教学的规律,作为人与人之间高级思维互动的教学,其规律必然不能一言以蔽之,但我们依然需要重温一些经典的、本真的教学规律,因为那是教学的底线,或许我们已经迷失已久。




1.“三主”协同律




关于“教师、学生、教材”三者之间的关系,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总是在为“以谁为主”而困惑。有的坚持“以教为主”,而有的推崇“以学为主”。其实,教师、学生、教材三要素之间属于主体与主体之间的协同关系。它既反对“以教为主”的“教”的霸权,又反对企图以降低教师的地位、淡化教师作用,来凸现“以学为主”的单极主体地位的做法,而是主张教师和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伙伴”,协同投入对教材文本的“活化”,促成教师、学生、教材三个主体之间的对话、交往、互动。


因此,叶澜教授说“要使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建立起特殊的‘人’——‘人’关系,就要把师生的教学活动当作有机整体,而不是将‘教’与‘学’各作一方来处理;就要把教学过程看作是师生为实现教学任务和目的,围绕教学内容,共同参与,通过对话、沟通和合作活动,产生交互影响,以动态生成的方式推进教学活动的过程。”




2.“双因”统一律




“双因”这里专指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就心理过程而言,课堂教学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相融合相统一的过程。


众所周知,智力因素包括六个方面: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思维力,创造力。非智力因素,指与认识没有直接关系的情感、意志、兴趣、性格、需要、动机、目标、抱负、信念、世界观等方面。


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从来就是一对孪生姐妹,没有离开非智力因素的智力开发,也没有脱离智力因素的非智力因素存在。“双因”统一律的价值在于,课堂教学中,在完成智力培养目标的同时,自觉地(而不是自发地)激发非智力因素的参与,不仅使“知识与能力”目标有效达成,同时让“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得以落实和升华。




3.伙伴效应律




《论语》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皮亚杰认为最有益的社会互动发生在具有社会性对称(知识、权利等)的同伴之间,这样的同伴更有可能进入真正的理性协商。社会建构主义也认为,儿童在与成人或比他成熟的社会成员的交往活动(特别是教学活动)中,在他们的帮助下,解决自己还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并以自己已有的知识为基础,使之获得意义,从而把“最近发展区”变成现实的发展,这是儿童知识经验发展的基本途径。


可见,合作,不仅是知识学习的重要途径,而且,也是人格修炼的一个重要内涵。所以,在班级授课制的环境中,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伙伴互助的过程,并且,往往会因为伙伴之间知识与能力的对称更容易形成“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意会效果。


4.学思结合律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的意思是说:只注重学习而不注重思考,就有可能遭到蒙蔽而陷于迷惑;而只注重思考而不注重学习,又有可能因误入歧途而招致疲劳。所以,“学”与“思”二者不可偏废。“学”是“思”的基础,思是学的巩固和深化。


教师教学,如果只重视“学”,就会成就些“书呆子”;而如果只重视“思”,则会产出些“空想家”。审视实践课堂教学的一些弊端,问题大多出在教师重“学”,而轻“思”。教师们应该懂得:当学生在建构自己的知识网络时,如果其学习行为缺了思维活动的黏着,那么他的知识就容易支离破碎;反之,如果其学习思维少了实践行动的印证,其效率必有折扣。所以,学与思,相辅相成,相伴而生。籍此而言,学思结合,不但是学生有效学习的一条规律,更应该是教师高效教学的一条铁律。




5.温故知新律




对于《论语》中孔子所言“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一句中,通常都把“温”解释为“温习”,而对“故”的解释却各不相同,有解释为“旧知识”的,有解释为“旧的人和事”的。其实,按照当代教育理论还是将“故”解释为“已有的背景知识和生活经验”更为恰当贴切。这不是“以今解故”,因为按照解释学的观点,我们完全有这样解释的权利。这样,全句的大意可以为:“(善于)温习已有的背景知识和生活经验,就可以学会新的知识,这样的人就可以做别人的老师了。”由此便可以得到:学习活动不是由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而是学生根据外在信息,通过自己的背景知识和生活经验,学习新知识的过程。既然对此升华为规律认识,那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激活学生已有的背景知识和生活经验,并且不断沟通与新知识的联系与整合,就成为教师的重要任务了。



6.愤悱启发律




朱嘉把:“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解释为:“愤者,心求其通而未解之意;悱者,口欲言而未能之貌;启者,谓开其意;发者,谓达其辞。”大意是,只有当学生心求通而未得时,才可以帮助学生开其意;只有当学生口欲言而不能时,才可以引导学生达其辞。“愤悱”是认识的状态,而“启发”则是开意达辞的策略。或有问:“何非‘愤悱’而不‘启发’也?”这就涉及一个学习效率的问题:只有在“愤悱”的情况下“启发”,才能取得学习效率最大化。


正如程颐所言:“不待愤悱而发,则知之不能坚固,待其愤悱而后发,则沛然矣。”“愤悱”是富有价值的一种学习困境。正所谓,“学然后知困。”唯真成才能生“愤悱”,唯投入才能生“愤悱”。“愤悱”是“求知欲”的写生,“愤悱”是学习“动机”和“需要”的呐喊。“愤悱”是对“启发”的央求,“启发”是对“愤悱”的回应和看顾。缺乏学生“愤悱”体验的“讲授”,往往会沦为孤芳自赏,而对“愤悱”的漠视,只能是教学上最大的无知。所以,师唯有创设“愤悱”之情景,生方可感受“愤悱”之困顿,体验“启发”之通达,享受彻悟之快乐。教所以然也,学所以然也。




7.视野关注极限律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教师在视力正常的情况下,其视野关注极限为25人,再多就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这就是所谓的视野关注极限定律。这条定律对教师教学有三点启发:


一是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班额的缩小,教学资源的相对富裕,使教育机会均等成为可能,其教学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二是教师要有视野资源意识,养成视野转换的习惯。视野是是一种具有神圣意义的教育资源,教师的每一个眼神都是爱,视野关注均等是教师职业良心的应然体现,视野歧视是对学生心灵的无形伤害。课堂教学中,由于教师站位习惯等因素,一般在教师的右后方多有一个“视野黑三角”。即课堂的“视野盲区”或“视野盲点”。因此,课堂上及时地进行视野转换是教师应该娴熟掌握的教学艺术之一。


三是对后进生坚持关注优先。所谓“差生”都是冤假错案,后进生之所以沦为学习的“弱势群体”,往往是从教师的视野歧视开始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教师心里有人,眼里才会有人,关注后进生,请从视野包容开始。




8.学习快乐律




于学习如何快乐的心理机制,孔子早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名言,更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教诲。可见,学习快乐可以增强学习自信,快乐学习可以激发学习动力。快乐源自成功,成功源自展示,展示源自自信,自信源自预习。意即:预习催生自信,自信激励展示,展示孕育成功,成功繁衍快乐。


从脑科学的角度分析:自信是快乐的基础,自信能使人进入积极思维状态。快乐和积极思维能使大脑分泌脑内吗啡,又称“愉快素”,同时,催生大脑的α波,α波的出现还能促进大脑吗啡的产生,形成快乐的良性循环。所谓“展示”,是指课堂上学生广义的表达,其形式可口头,可书面,可肢体,亦可造型。“表达权”是学生课堂上应该受到尊重的权利。表达是生命舒展的需要,生命舒展的过程,就是快乐体验的过程。


给快乐一个机会,就得给展示一个机会,给展示一个机会,就得给自信一个机会,给自信一个机会,就得给预习一个机会。而快乐的缺失,往往起于课堂上学生“预习权”的剥夺。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想要生产快乐,就得充分满足学生预习和表达的欲求。



9.“二八”教学律




不少老师时常在为课堂上究竟为学生教多少,让学生学多少才恰当而困惑不已。一般而言,教学的“二八定律”是比较值得借鉴和参考的。教学的“二八定律”是指:一般而言,课堂上20%属于重点、难点的内容的确是需要教师教授的,而80%的内容学生是完全可以自学掌握的。即使暂时不能自行完成学习,那是因为学生的自学能力还没有培养起来。


对于教学的“二八定律”教师不能仅作刻板的比值理解,该定律的核心主要在于强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教”建立在“学”的需要的基础上,从而实现“以学定教”,“以教导学”,“学教互动”,“动态生成”的目的。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学”绝不是学生单方面的事情,凡是没有教师指导参与的“学”,往往是低效的“学”;“教”也未必就是教师的专利,没有学生自主回应的“教”往往也是低效的“教”。所以,“三讲、三不讲”的教学原则和“兵教兵”的教学方法,都不失为有效的“教”的方法。


教学是有规律可循的,“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人们可以发现规律、运用规律,但不能创造规律;遵循规律就会取得预期的效果,违背规律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教学必须遵循教学规律。


真正好的教学一定是按照教学规律来施教的,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真正好的教学其实本质上应该是“千篇一律”的。“千篇”指的是教学风格的迥异,而“一律”则指的是教学要遵循其固有的规律。于是便有了“一样的教学规律,不一样的课堂教学”。教学规律是教学的“规则”,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规则是自由的法度,教学规律是教学的“法度”,所以才有“教必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之说。


总之,教学规律是客观存在并始终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的,如果教师缺少对教学规律的关注,科学施教就无从谈起。所以,教师要关注教学的基本规律,因为这是好教学的规则、真教学的法度,也是教师教学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