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名师共话新时代好老师:严爱相济 润己泽人

发文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3721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6月2日,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化学化工学院全国优秀教师莫尊理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甘肃省教学名师曹进教授、文学院副院长、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许琰教授以“好老师:严爱相济 润己泽人”为主题,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师职业成长经历和教学感悟。

   莫尊理教授以“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题,通过讲述国家一流课程《化学文化学》的建设与演变过程,公选课《创新创业讲坛》的设计理念与课堂组织,分享了自己从教39年来的教学思考和感受,生动诠释了在课堂教学和课堂组织中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重要性,既鼓励了学生又丰满了课堂。

曹进教授以“态度决定一切”为题,分享了自己从教多年的教学经历与教学故事,并以教学比赛、教学项目评审时经历的故事生动的讲述了要想取得好的成绩,态度决定一切,创新在于精心的对待每件事情,这样就能让评委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心中一喜、啧啧称赞。

许琰教授以“厚积薄发 守正创新——青年教师的成长感悟”为题分享了教学成长的三个阶段,详细阐述了何为教学四“本”,教学创新如何做,教学融通怎么融三个问题,并以自己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的教学感悟启发青年教师,教学由技术上升为艺术是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的结果。

分享结束后,三位嘉宾围绕如何进行教学反思、如何开展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中采取什么样的教学策略、如何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等与新入职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好老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仁爱、欣赏、信任和高深的学术造诣赢得学生的爱戴,增强学生的信心,树立学生的自尊,为学生开启智慧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