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与西北师大青年教师话历史、讲传承

发文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206         【字体:    

学校历史是学校发展的见证,也是学校精神的传承。为帮助新入职教师熟悉掌握校史校情,继承和弘扬“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精神,积聚力量再出发,69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历史文化学院尚季芳教授和音乐学院王文澜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做了题为“西北师大的历史与精神传承”的专题讲座。

尚季芳教授从西北师大的发端、西迁、复校与壮大,西北师大精神、西北师大办学理念与西北师大校训四个方面回顾了西北师大120年来的发展与变迁。他指出,在波澜壮阔的百廿征程中,西师人始终怀揣教育救国、促进文化建设的使命,立足于西部,奋斗于西部。呼吁青年教师铭记校史,扎根师大,奉献师大,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弘扬和传承西北师大精神,在这片沃土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文澜教授讲述了西北师大校歌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和精神内涵,并带领青年教师教唱校歌。他指出,一首校歌,承载的是丰富的人文情怀和爱校情结,是一所大学的精神地标和灵魂象征。王文澜结合自己的求学过程和教学经历,告诫青年教师对待学生要常怀仁爱之心,对待学校要常怀感恩之心,要热爱、感激滋养自己的这片校园,只要有本事,处处都是人生高地,处处都是成就事业的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