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党委书记张俊宗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讲座

发文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92         【字体:    

  青年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6月13日,在新入职教师培训班上,党委书记张俊宗从回顾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入职教师作了题为《弘扬中华传统,高扬师德师风,当好学生的引路人》的专题讲座。



     张俊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也是滋养青年教师师德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重要论述,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现代诠释。身教重于言教,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青年教师的师德养成,涵养师德、滋养心灵,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是青年教师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的思想道德源泉和现实要求。

    张俊宗围绕《论语·学而》中的“温、良、恭、俭、让”五个方面,结合自己从教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运用众多详实的事例,生动而形象地阐述了青年教师如何做为人、为师、为学的模范,以高尚师德和优良师风影响带动学生的责任担当。他强调,青年教师作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做一个温和的人,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做一个温文尔雅的人,练好基本功,为学生树立良好形象;要富有同情心、富有公道之心、常怀感恩之心,对学生成长要有爱心和耐心,做一名情怀深、人格正的教师;要低调做事,追求俭约的生活情调,做到淡泊名利,始终忠诚和敬畏自己的职业;要有仁爱之心,学会宽仁待人,不与他人争长短,只与自己争朝夕。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虚心学习、静心感受,认真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修炼师德素养智慧,坚定一流大学建设的信心,用每个人的幸福人生和幸福智慧创造共同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