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学校开展青年教师科研规划与专业成长专题沙龙

发文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203         【字体:    

为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搭建教师共同学习、分享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科研发展和专业成长,62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题为“青年教师科研规划与专业成长”的沙龙活动。邀请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明军教授、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玉红教授、心理学院院长赵鑫教授分享了科研感悟和成长经历,80余名新入职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明军首先介绍了去年一年来学校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高水平论文、科研经费、科研获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青年教师科研项目申报的条件、要求,并结合自己参与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的经历,鼓励青年教师们尽早谋划自己的科研之路,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马世年结合自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经历,激励青年教师尽快走出科研的迷惘和困惑,不见异思迁,不漫无目的,在科研道路上守住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选定目标和方向,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力争取得丰硕的成果。何玉红结合自己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的经历,围绕高水平论文写作和发表分享了体会和心得。他指出,写文章要着眼于当下,从阅读大量文献开始,从模仿专业领域大师的作品和最权威的研究成果开始,树立高的研究标准,训练论文写作能力,养成论文写作规范,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域的超越。赵鑫首先从心理学角度谈了青年教师的科研动机,真正的科研动机,应当是兴趣使然,靠兴趣驱动,激发内在动力,不断在科研道路上探索世界未知,让自己的科研更有成就感和获得感。同时,他结合自己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指出,青年教师要积极面向国家需求,从自己长远科研发展谋划,加强团队建设,锚定研究方向不断去钻研。

在互动环节,青年教师就论文写作、科研项目申报、科研资源共享等方面与四位教授进行了交流。本次活动为促进青年教师做好科研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为激发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和创新能力搭建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