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西北师大为新入职教师开展“问题化教学的理念与设计”工作坊活动

发文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128         【字体:    

  7月2日,西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李瑾瑜教授应邀为全校新入职教师开展了“问题化教学的理念与设计”工作坊,来自各学院70多名新入职教师参加。


  活动前,新入职教师围绕大学课堂是否是传统课堂的最后一块“堡垒”?大学课堂教学中的最大困难和问题是什么?“互动的课堂”的基本特征和最关键因素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发言。在此基础上,李瑾瑜教授引导教师分析了大学传统课堂存在的弊端,提出了课堂教学最大的困难和问题是学生学习动力的激发和保持,“互动的课堂”的最关键因素是问题设计、师生协作。

  李瑾瑜教授从“教学要素、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问题化教学理念及问题的类型和问题探究式教学模式”等方面作了全面的阐释。李瑾瑜指出,教学要素主要是“两人一事”,即教师和学生及师生的学习与发展。学生学习的天性是教学的基础,也是教育教学发生和发展的依据与因素,教学的本质是维持、唤醒、激发、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作为教学主语的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伙伴与搭档、同心同行的同路人,是学习共同体的成员,也是学生学习的激励者、引导者和鞭策者,教师正确的主体行为,是引导而不是强行牵拉,是激发鼓励而不是一味强推硬搡,是指点门径而不是包办代替。作为学习主语的学生,不只是教学的对象,更是相互学习的资源。“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是师生在真实的人际关系中共享学科知识、共享人类文化、共担结果责任的多元互动、沟通交流的学习与发展活动。

  李瑾瑜认为,理解和把握教学要素和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开展问题化教学就是以一系列精心设计的类型丰富、质量优良的有效教学问题(教学问题集)来贯穿教学过程,培养学习者解决问题的认知能力与高级思维技能的发展,实现其对课程内容的深入理解。在问题化教学中要把学习任务转化为系列的问题,让学习真正成为学生内在的一种主动需求。有效的问题化教学的前提是问题的有效,设计启发性、引导性的问题与指向高阶思维的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质疑与探究精神。他结合教育部提出的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要求,从感知、理解、综合、运用、探究等五个层次,为教师解析了问题化教学的“五种问题类型”和“七步”问题探究式教学模式。

  通过工作坊现场的学习、交流和体验,进一步加深了新入职教师对问题化教学的理念、问题化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的组织等的理解和把握,为教师变革传统课堂教学起到了示范引领和促进作用。